旅行熱炒店的瘋狂十月

▮ Jerome Yang / 2022/10/31

坊間素來有著「光輝十月」的講法,畢竟這是個節慶特別多的月份;然而對旅行熱炒店而言,2022年十月不僅是光輝燦爛,更是忙到讓主廚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

雖然忙碌得超乎想像,但在中間得到的收穫與成長也是完全超過預期的!在這個月的最後一天,就讓主廚用流水帳的方式,和大家分享過去這31天發生的那些重要事情吧!

快閃台灣的雙十之旅

由於入圍了由僑務委員會舉辦的《2022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之廣播報導類—台灣亮點節目獎(入圍名單入圍新聞稿),主廚受邀以入圍者身份回台,參加由主辦單位準備的四天三夜參訪行程,行程中有這輩子從來沒參加過的國慶晚會、國慶大會,首次舉辦的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當然也有最後定生死的頒獎典禮。

收到邀請時其實原本並沒有很想去,主要是因為雖然這四天三夜有納稅人的錢補貼可以免費吃住,但其實來回機票還是要自己買,更不用說還得自己付防疫旅館錢、完成當時規定的「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健康管理」(明明只差幾天就變成0+7了呀😭)。更何況之前不久才放完長假去中歐旅行,後面還有跑東岸演講、去德州參加研討會的行程,怎麼想都覺得如果回去真的太瘋狂。

然而經過幾天的思考,還是覺得機會難得,就算到時候不會得獎,能夠在活動上和各路好手交流、分享旅行熱炒店的創作理念,應該還是會值回票價的!於是狠下心來刷了機票和防疫旅館,然後就回去忙其他事情,一路搞到9月29日、起飛的前一天,才開始整理行李。也是到了那天,對於「回台灣」這件事情才有那麼一點真實感。

以聯合航空非常不怎樣的飛機餐,開啟我的快閃台灣之旅。

和上次回台大致相同的程序:買SIM卡、登錄檢疫通知書、入境、提領行李、換匯、上車前狂噴酒精的防疫計程車,然後就入住防疫旅館。意外被升等到超大房間,瞬間覺得接下來的隔離生活沒那麼可怕了。

防疫旅館的晚餐通常有些變化,某天吃到了大狗麵線的套餐,當下整個超感動!在還不能出門之前,三餐開門取餐是每天最令人期待的時刻。

每兩天回報一次快篩結果、Line給里幹事也是例行公事。這次終於沒有早晚兩通的電話關心了,隔離生活平靜許多。

抵台第5天,終於可以出門了!早上5點天都還沒亮就興高采烈的衝出去洗衣服買早餐(但其實早餐店都還沒開啊😂),很驚訝地發現原來現在好多7-11都沒有賣關東煮了。

即使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我還是過著日夜顛倒上班的生活,有空就忙著做節目、畫地圖、寫書。但即使是這樣忙碌乏味的循環,還是可以藉由福星國小旁洛陽街上的牛肉麵,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點風味,這就是人在台灣才有的小確幸 :)

即將出關的前一天,和家人一起出門亂晃,不小心就晃到了松山機場。看著18:30就打烊的國際線櫃檯,一方面覺得心酸,另一方面卻也充滿期待:不久之後等國境開放,旅客們就會回來了!

國慶參訪行程

正式出關的那天,也是頒獎行程報到的日子,防疫旅館和參訪團的住宿點更只有500公尺距離。拖著行李來到新的旅館,和一同入圍的創作者們相見歡(尤其是已經跨海當了超過兩年網友的泰太!),開始這個旅行團般的四天三夜參訪行程!

傳說中的國慶晚會,地點在桃園高鐵站附近的陽光劇場,節目相當精彩,只是前面30分鐘都是大官致詞互相感謝,讓人有種想快轉的衝動XD。

隨侍在側的禮賓團,真的各個顏值都很高,但是在我們這群迷弟迷妹們想要上前合影之前他們就消失了TT。

國慶大會的現場,那天開始之前下了大雨,現場只能穿雨衣,幸好正式開始之前就烏雲退散。我們的角度其實不算太好,表演的中心位置整個都被樹叢和攝影機給擋掉了。

蔡英文總統致詞,親眼看到本尊的感覺蠻奇妙的。

眾所矚目的橘高校進場啦!那一刻觀眾席裡大家都不受控,整個到處亂跑、跨越花圃試圖找到最佳位置,還有同行夥伴作勢要爬上攝影用的高台。

現場看真的會被震撼到,怎麼有辦法在這麼激烈動作的同時還演奏得這麼好。

國慶大會現場的SNG車陣。整個會場規劃相當的清楚,電視在哪邊、廣播在哪邊、哪棟樓上可以架攝影機的鏡位、線路要怎麼拉,全部都是縝密規劃過的。

國慶當天下午參訪中央廣播電台,所有人一致認為整趟參訪中最難忘的行程。這只麥克風是央廣的鎮台之寶,當年偉大的領袖就是用它來發言的。

央廣早期的任務其實是向對岸進行短波廣播,宣傳台灣好棒棒、共產黨好可憐、趕快出來投降吧!同樣的作法其實不只在東亞有,冷戰時期歐洲的鐵幕兩端也會這樣相互喊話,或是故意用雜訊屏蔽彼此的信號。在鄧小平時期,央廣節目中使用的流行音樂,意外促成鄧麗君在對岸走紅。

幾十座金鐘獎排在一起,軍容相當壯大!看到這些獎盃才知道,原來早期的金鐘獎造型真的就是一個大大的「鐘」!

雖然現在的任務不再是向對岸政治宣傳,央廣仍然以多種語言向世界發送屬於台灣的消息與觀點,近年也進軍podcast。能夠以podcaster的身份和這些前輩們交流,小弟深感榮幸(雙手合十鞠躬)。

參訪行程在迪化街稍微停留了一下,得以看到近年改造之後的迪化街,被打開的天井空間配上精心設計的燈光,美到讓我覺得不得不拍照。

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現場,或許是因為辦在大直典華飯店加上媒體大老雲集,場面超級隆重!

但是小屁孩的個性還是不會改的!

僑委會歡迎晚宴在維多利亞酒店舉行,這大概是近年吃過最豪華的一餐,一直忙著吃都忘了拍照,只留下這張。

高峰會那天晚上其實已經累到半死,原本想回去旅館睡覺,結果在同行的創作者勸說下誤入了百靈果的場子,身為非教徒在現場只覺得很尷尬,沒想到還被凱莉cue到要介紹自己節目名稱⋯⋯

「旅行熱炒店⋯⋯」

正當我惶恐中有氣無力的吐出這五個字,蛇編馬上大叫「旅行熱炒店!!!我有在聽!」然後主廚就趕快跑去認親感謝聽眾了XD。

頒獎典禮,所謂入圍就是肯定

最後一天的頒獎典禮現場,說真的看到入圍者一大堆資深媒體人和大咖,當下就覺得得不得獎根本無所謂了,光是能夠坐在這裡就很榮幸啦!(最後也真的沒有得獎,沒關係明年再來!!)

一邊參加頒獎,一邊遠在美國的創作者朋友北加州洋行掌櫃在下面偷偷用Facebook私訊聊天XD。

入圍就是肯定!聽到這句話當然就知道旅行熱炒店沒有得獎了,不過能夠參與這場盛會真的也夠榮幸了。這邊分享一些媒體的報導:

頒獎典禮結束後告別了四天三夜的同行夥伴,馬上搭高鐵南下跟爸媽一起吃晚餐,然後旋即衝回台北,準備搭隔天早上的飛機。

桃園機場貴賓室的牛肉麵,每次起飛前都要來一碗!很巧的是和其他兩位podcasters泰太(泰太太想說)、曉芬(喂說人話)同時從桃園離開,三人在機場裡彼此揮別。

熟悉的起飛風景:桃園台地上的鐵皮屋屋頂XD。

回到灣區不過幾天,馬上飛到波士頓去演講

由於受邀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年會上演講,回到美國根本床都還沒睡軟,就再次整理行囊出發。同時也趕著要交給出版社編輯的稿子,還有準備上架的節目,忙到不可開交。

雖然忙得要死,還是有機會到近郊的公園稍微透透氣,感受一下脫離住宅區的感覺。

雖說回去波士頓像是回娘家,整趟行程幾乎忙到沒有時間去懷舊——到達之後一大早就趕快把完成的稿件交給出版社編輯,然後馬上切換到上班模式,下班後繼續在辦公室忙著準備演講到晚上九點多才離開。少數的慰藉是朋友的相聚,以及波士頓中國城的深夜食堂。

演講當天早上忙裡偷閒,去看了一下拖了好幾年終於完工的綠線延伸段(Green Line Extension)。

演講現場,參加者一半是事業有成的長輩,另一半年紀和我差不多,然而在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下,現場不但沒有隔閡,反而迴響無比熱烈,整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在此感謝用心舉辦的紐英倫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尤其是勞苦功高的會長Jerry(本節目EP91來賓)!

主辦單位也提供了文筆相當生動到位的活動記錄:

另外也有兩家媒體的專文報導:

活動上最讓我驚喜的除了台下反應熱烈之外,大概就是見了許多老朋友!幾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前來問候,讓我真的有了回鄉的感覺;此外也有其他波士頓的聽眾前來認親,甚至還有無法親自前來、特別拜託友人來問候並合照的熱情聽眾,揪甘心!!

隔天在Jerry的熱情邀約下,參與了不久前波士頓台灣影展的慶功宴,會場上又莫名其妙的碰到了之前認識的朋友,還結識了好幾位波士頓的優秀人才(不禁讓我納悶:主廚,你以前住波士頓的時候到底在幹嘛,怎麼什麼人都不認識啊XD),並且吃到即將結束營業的留學生記憶筷子湯匙 Blue Asia。

最後心滿意足的離開波士頓,在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前留下這張少數拍下的風景照。

不小心多出來的紐約之旅

會跑到紐約也是個意外——本來只是覺得波士頓住宿貴,乾脆順便去紐約走走,結果不止得以和失聯許久的朋友相見、和素未謀面的遠端同事一起用餐,還和意外牽上線的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成員聊天,並且見了兩位聽眾!臨時起意的行程,沒想到最後也是收穫滿滿!

一位聽眾邀請到他們家開在Elmhurst的台式牛肉麵店用餐,非常美味,而且半筋半肉牛肉麵竟然只要USD12,這根本佛心價啊!在此強力推薦給大家:Happy Stony Noodle

Elmhurst的街頭風景,或許是下雨的關係,多了幾分嘈雜感。

High Line是我在紐約的最愛,也是每次來必到的地方,秋色讓它變得更美了!

甫完工的網紅景點Little Island,正好就在High Line旁。

Little Island晚上更美!底部結構的曲線配上燈光變得更加強烈。

晚上的Little Island。

離開之前去逛Lower East Side,發現了好吃又乾淨的福州菜Shu Jiao Fu Zhou,乾麵和魚丸湯都只要個USD3,真的是便宜又大碗,想在曼哈頓走窮遊路線的話真的可以來這裡吃飯!

最後,終於再次回到了灣區

在家附近參觀墨西哥亡靈節的祭壇,能夠把緬懷先人的節日做得那麼溫馨可愛,讓我對他們的文化更感興趣了!

奉祀耶穌與聖母瑪利亞的祭壇。

最後,以在新英格蘭沒看到的秋色收尾。

一個月有整整三個禮拜不在家,這是我未曾想過的生活!更何況這些行程都不是出差,從頭到尾也只請了三天假,其他時候都是帶著工作到處跑!幸好在這個月即將結束前能夠回到家裡,再次躺回自己熟悉的床上,將這個月發生的一切整理起來。

對我來說這是奇幻旅程般的一個月,從參加頒獎行程、決定到波士頓演講到一念之間決定去紐約,這些決定事先都沒有真的思考太多;然而無論是在頒獎行程上結識的新朋友、親眼目睹橘高校的現場演出,還是波士頓演講意外的熱烈迴響,以及紐約感受到的溫暖,都讓我覺得這個月充滿美好回憶!

馬上要步入11月了,年底前還有更多事情要忙,還要準備舉辦實體活動,主廚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不過我還是會按部就班慢慢來,相信年底時回首時會覺得11、12月也是同樣精彩難忘的!

想來加入實體活動嗎?快來填寫意願調查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