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決定去哪裡旅行

▮ Jerome Yang / 2020/02/20

上禮拜在營會分享之後,有不只一個人跑來問我如何決定去哪裡旅行,回來之後覺得其實這個問題簡直可以寫篇文章來談啊!於是就有了這篇。

出門旅行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不過在蓬勃的興致被現實條件澆熄之前,我認為第一件事應該是要尋找靈感,看看有沒有一些地方是讓你覺得「好有趣喔,我好想去」的。

靈感來源

  • 從記憶中挖掘——是否有你很喜歡的一本書、一首歌或一部電影,甚至是一套遊戲,裡面提到了一個地方,是令你十分嚮往的? 我曾在俄羅斯貝加爾湖畔碰到因為俄國文學而決定造訪俄羅斯的背包客,也記得去撒哈拉沙漠的路上每個華人遊客都提到三毛的作品,還曾經為了某個愛好桌遊的朋友去了法國的卡卡頌(Carcassonne),親眼看到傳說中的場景常常成為最難忘的旅行經驗——當然,前提是那個地方是真正存在於地表上,不是虛構的地方或外太空,哈哈。 我在2017年11月為了某位熱愛桌遊的朋友親自去了法國的卡卡頌,還拍下了桌遊包裝上的場景。
  • 問問身邊來自其他國家的朋友,看看他們家鄉有沒有什麼好玩的。 到朋友的家鄉去旅行是種有趣的經驗,他們通常可以以在地人的身份給你不少推薦,還能請在當地的親友幫忙接待,通常可以玩得更加在地。如果是正好碰到朋友結婚、邀請你到家鄉參加婚禮,那更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 參考雜誌或網路文章。 這大概是最常見的靈感來源,知名旅遊雜誌或網站每年都會發佈推薦清單,引人入勝的照片很容易讓人看一眼就想去。以下列出幾個我常參考的:

    網路論壇上的文章也是不錯的靈感來源:

    • 背包客棧論壇首頁上的嚴選好文
    • PTT世界自助旅行版臉書社團 Lonely Planet每年都會發佈的旅遊推薦,網路版和實體書都有!
  • 用維基百科尋找有趣的地方(知識控/百科全書控限定)。 我自己算是非常喜歡讀維基百科,尤其喜歡看一些落落長的國家排序列表,有時候看著看著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像是:繼承了某個古文明的國家、文化特別多元的國家、特別遙遠而且難以拜訪的國家、面積特別小的國家⋯⋯等等都可以引起我的興趣。

現實考量

獲得了天花亂墜的靈感之後,下一步我們就要回歸現實了——在決定前往一個地方旅遊之前,以下這幾件事情是一定要先考量的:

  • 安全:安全永遠是旅行的最高原則,前往任何一個地方之前一定要了解當地目前最新的安全狀況,一個非常好的參考網站是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US Department of State Travel Advisories),或是自己國家的類似單位網站。 美國國務院旅遊警示地圖,2020年2月。
  • 預算:決定前往某地旅行之前,先隨便查一下機票、當地一晚住宿以及一趟交通費用,來回機票+每日花費*天數=全程大概花費,藉此可以事先評估自己能否負擔費用。
  • 時間:有多少時間也是決定去哪旅行的重要考量——沒人會想花了36小時搭飛機到某個很遠的地方,然後只待5天就離開;一般人大概也不會想要花了100USD辦了某國簽證結果只入境兩天。
  • 難度:各國的國際化程度、觀光建設完整度、當地民情、使用的官方語言等,都會影響其是否適合自助旅行,例如非洲自助旅行的從最容易到最困難,大概是南非->東非->北非->西非。

Jerome個人私心不負責任推薦清單

最後,從我去過的國家裡面推薦幾個給大家參考:

想去歐洲但又不想人擠人:波羅的海三小國 (系列文章連結

想了解絲路歷史:烏茲別克 (系列文章連結

想看撒哈拉沙漠:摩洛哥 (系列文章連結

想去別人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高加索三國 (系列文章連結

在你心裡是否有一份「想去旅遊的國家」清單呢?歡迎在我的臉書專頁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