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Google街景,在家也能上山下海環遊世界!(含25個獨家精選街景)

▮ Jerome Yang / 2020/04/13

Google街景可不是只能看到街景而已!自從在2007年推出之後,Google街景已經涵蓋了至少83個國家(至2017年5月為止),而且除了用街景車拍攝街道之外,也被運用到船舶、火車、沙灘車甚至登山客與潛水者身上!此外,目前街景影像還涵蓋了全世界將近3,500個博物館!

對於旅行愛好者來說,這意味著什麼?

這表示即使被關在家裡,我們仍然可以透過Google街景環遊世界,而且還不是只能在路上走走而已,我們可以跟著Google街景一路健行到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EBC)、潛入太平洋底看看壯觀的大堡礁、在格陵蘭的冰川上走北極圈步道,甚至在大峽谷底部的科羅拉多河上激流泛舟!相信可以稍微緩解各位暫時不能出去玩的苦悶。

這篇文章裡,Jerome會和大家分享一些使用Google街景的小技巧,然後再以登山健行與逛博物館為例進行實戰說明,文末還附有25個Jerome獨家精選的街景畫面,請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本文目錄

  1. Google街景使用技巧
  2. 戶外篇:跟著Google街景上山下海
  3. 室內篇:跟著Google街景逛遍世界知名博物館
  4. 25個獨家精選街景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也麻煩幫Jerome的臉書專頁以及Instagram按讚/追蹤唷!

Google街景使用技巧

相信熟悉網頁版Google Maps的人都知道,街景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只要:

  1. 把畫面右下方的小人抓出來。這時候地圖上會出現許多藍色的線條或圓圈,表示哪些地方有街景或360度全景相片可以使用,這個暫時疊加上去的圖層我們可以稱之為「街景圖層」。
  2. 在街景圖層上找到一個想看的點,把小人丟下去,就會自動進入「街景模式」中了!

這邊再分享兩個讓使用街景更加方便的技巧。

讓「街景圖層」在地圖上保持可見(網頁版)

如同前面所說,平常只有在拉動右下角小人的時候,地圖上才會出現有著藍色線條與圓圈的「街景圖層」,告訴我們哪裡有街景。但還有一個方法,讓我們不用拉動小人也可以保持街景圖層顯示!

1. 利用左側圖層選單打開「街景」圖層,或者在右下小人身上點一下也可以(不要拖曳小人)。

2. 接著就可以看到畫面上許多藍色的線條與圓圈,線條表示有街景覆蓋的地方,圓圈則表示有360度全景相片的地方。在這個狀態中,街景圖會一直開著,讓我們可以一邊瀏覽地圖一邊看到街景的分佈位置。

3. 在街景圖層顯示的情形下,只要滑鼠經過有藍色線條或圓圈的地方,就會自動顯示該地點的街景預覽,幫助我們更快找到特定地點。

藉由移動手機左右瀏覽街景(手機版)

另一個相當好用的功能是利用手機本身的移動來瀏覽街景,街景可以隨著手機移動的方向變換角度,十分有趣!手機上有Google地圖APP的人不妨拿來試試!

1. 在地圖上以「長按」選定一個點位,然後點一下左下角的街景預覽方框進入街景模式。

2. 進入街景模式之後,再點一下右上角的羅盤符號。

3. 接下來街景就會自動隨著手機的移動旋轉了!(同時也可以藉由在螢幕上滑動來前進)

戶外篇:跟著Google街景上山下海

Google街景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而且包含了不少街景車到不了的地方。要知道哪裡有這些特殊的街景服務,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前述的方法將街景圖層持續顯示在地圖上,一邊瀏覽地圖一邊尋找有趣的街景。讓我們看看下面這個在地圖找到格陵蘭北極圈步道街景的例子:

1. 瀏覽格陵蘭地圖,會發現南部海邊有四道藍色線條,表示那邊有街景。

2. 選擇其中最北的一個點拉近,線條變得更加清楚。讓我們點進去看看那是什麼地方。

3. 從藍線上點下去,打開一看,原來是格陵蘭城市康克魯斯(Kangerlussuaq)附近北極圈步道的街景!

利用同樣的方法,我也找到了聖母峰基地營步道黃石國家公園大峽谷科羅拉多河甚至澳洲大堡礁的街景,台灣本島部分則涵蓋了多條知名步道,像是玉山主峰北峰草嶺古道神秘谷步道合歡主峰等,還有阿里山森林鐵路呢!看來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街景分布等著大家去發掘。

以下列出幾個網上整理的有趣街景清單:

Google Maps Treks官網上的街景地點推薦。

室內篇:跟著Google街景逛遍世界知名博物館

除了上山下海,Google街景也可以帶各位去逛世界知名博物館。目前Google官方表示已經提供了全世界多達3,496個博物館、展覽或歷史遺跡的內部或外部街景,而且其中包含了不少全世界最熱門的博物館,像是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倫敦大英博物館台北故宮博物院等,Google提供的室內街景讓人彷彿親自造訪。

只是,光有街景卻沒有展覽品資訊還是不夠的,因此在這裡隆重介紹Google的另一個計畫–Google藝術與文化(Google Arts and Culture),在這個計畫的網站上我們可以同時看到街景、部分展品的高解析度影像以及詳細資訊!以下就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為例,說明Google藝術與文化裡的街景使用方式。

首先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博物館。Google藝術與文化的街景頁面雖然列出了全部3,496個博物館,但很遺憾該頁面無法搜尋;比較方便的辦法是從Virtual Museum這個網站去找想看的博物館,或是參考Jerome在下面整理的連結清單。

1. 進入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的頁面後,在下方選擇有興趣的展品。

2. 進入展品的畫面後,主畫面就是室內街景,可以移動主畫面瀏覽展廳內的其他展品,或者選擇左下角小圖查看詳細資訊。

3. 該項展品的詳細資訊頁面。

以下列出19個高人氣博物館的Google藝術與文化(英文)頁面連結:

其他網站上整理的博物館清單:

25個獨家精選街景

點選圖片即可直接進入Google街景!

廢話不多說,最後跟各位分享25個Jerome個人推薦的街景景點連結,點選以下每個街景畫面即可直接進入Google街景!

台灣部分

1) 太平山翠峰湖步道(街景

2) 雪山圈谷(街景

3) 玉山主峰步道(街景

4) 嘉明湖步道(街景

亞洲各國部分

5) 日本富士山頂(街景

6) 日本京都伊根町船屋(街景

7) 日本九州阿蘇火山口(街景

8) 韓國首爾清溪川(街景

9) 印尼爪哇婆羅浮屠(Borobudur Temple)(街景

10) 印度泰姬瑪哈陵(街景

歐洲部分

11) 冰島Seljalandsfoss瀑布(街景

12) 挪威聖壇岩(Perikestolen)(街景

13) 俄羅斯基日島(Kizhi Island)(街景

14) 義大利五漁村(Cinque Terre National Park)(街景

15) 西班牙哥多華清真寺/大教堂(Mosque-Cathedral of Córdoba)(街景

美洲部分

16) 格陵蘭北極圈步道(街景

17) 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夢蓮湖(Moraine Lake)(街景

18)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街景

19) 瓜地馬拉提卡爾神廟(街景

20) 玻利維亞的的喀喀湖太陽島(Isla del Sol)(街景

21) 智利百內國家公園(街景

非洲部分

22) 埃及吉薩金字塔(街景

23) 納米比亞索蘇維雷國家公園(街景

大洋洲部分

24) 澳洲烏魯魯(街景

25) 紐西蘭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街景

Jerome從小就非常喜歡透過地圖「神遊」世界、緩解不能時常出去玩的遺憾;現在雖然一樣因為疫情而無法旅行,卻有了更先進的Google街景,讓我們即使在家也可以探索世界。真的是非常慶幸自己能活在2020年啊!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也麻煩幫Jerome的臉書專頁以及Instagram按讚/追蹤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