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JEROME首部文字作品《美國後巷》全面上市!

▮ Jerome Yang / 2023/03/07

從極圈部落、偏遠海島到城市角落,發現美利堅不為人知的一面。

《報導者》記者李易安、「巫師地理」粉專社群版主巫仰叡 強力推薦!

作為當今世界上能見度最高的超級強國,美國的強大與無遠弗屆的影響力眾所皆知;然而當我們從它熟悉的「門面」繞到「後巷」時,才發現在原來這片土地上,還存在著更多我們未曾注意到的人事物──

在廣袤荒涼的極圈大地,因努皮亞克人以跳躍慶祝捕鯨的豐收;

在冰火交加的阿留申群島,人去樓空的營舍封存著冷戰的劍拔弩張;

在沒有觀光客的夏威夷海島,玻里尼西亞人正努力尋回與土地的連結;

在車水馬龍的紐約地鐵橋下,流亡藏人插著雪山獅子旗用餐車賣傳統料理;

在繁華落盡的加州淘金小鎮,玄武、觀音和關帝依然默默等候信眾的到來;

在事端頻發的六零年代南方,自由乘車者以生命為代價換來旅行路上的平權。

這不是一本旅行景點指南,也不是一本文化觀察筆記。這是一本探索冷門地點的採訪記實,讓你跟著旅居美國多年、喜愛挖掘角落故事的Jerome,一起去發現美利堅不為人知的那一面!

購買實體書

購買電子書

讀者回饋方案

只要購買此書,讀後在社群媒體(FB、IG等)或網路書店留下您的心得或評價,並且填寫以下表單,即可獲得主廚提供的紀念品一份!

» 填寫表單索取讀者回饋小禮 «

目錄

推薦序 「非典型」的美國,成就了美國的「典型」 《報導者》記者李易安

推薦序 美國是個聯合國縮影,也是豐富地景的國度!「巫師地理」粉專社群版主 巫仰叡

自序 關不掉的好奇心雷達

國境之北

1 北極海畔的捕鯨小鎮:烏特恰維克

2 冰火齊發的冷戰最前線:阿留申群島

3 飛越白令海峽:聖羅倫斯島

海洋之上

4 加勒比海風情的美國:維京群島

5 血液中流著音樂:波多黎各

6 被遺忘的夏威夷:摩洛凱島

城市之內

7 在一座城市裡環遊世界:紐約

8 菜鳥移民在美國的起點:波士頓

9 亞裔移民的歷史軌跡:舊金山與北加州

10 真實人生的寫照:洛杉磯市中心

旅途之中

11 通往西班牙殖民過往:加州皇家大道

12 從大西洋到太平洋的浪漫:橫貫美國鐵路旅行

13 開著車追逐遙遠的夢想:66號公路

14 以生命為代價:民權運動之路

自序:關不掉的好奇心雷達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美國,甚至整個英語世界,其實不是一個令我特別感興趣的地方。

  我不喜歡總是上演著正邪交戰的好萊塢電影,旁人琅琅上口的美國流行音樂我一無所知,小學時班上風靡的麥可喬丹也沒能吸引我的目光,就連國中時學校指定要收看的《大家說英語》教學節目,大多數時候我都是在家開著電視、半躺在沙發上補眠度過。

  對美國不感興趣、英文程度又差(大學差點因為英檢沒過無法畢業),偶爾身邊有人提起「要不要去美國留學?」在我聽來像是天方夜譚。即使後來真的有幸來到這裡讀書,一開始不過是為了「拿學位」和「體驗異國生活」罷了,對這個國家真的沒有太多嚮往,更別說是寫出一本以美國為主題的書。

  即便如此,這本書最後還是誕生了。最關鍵的原因,或許還是我那對周遭事物無比敏感、想關都關不掉的好奇心雷達。

  無論住在什麼地方,喜歡也好、討厭也罷,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只要有空就會在附近亂跑,將腦袋中內建的雷達開到最強,到處感測一下周遭有沒有什麼有趣、但很少人知道的事物。國高中的我對台北沒有特別熱愛,卻騎著腳踏車拜訪了與信義計畫區一街之隔的老社區、淡水河中央沙洲上的菜園、新店溪畔的都市原住民部落,這些和一般印象大相徑庭的台北風貌,重建了我對這座城市的認識。

  同樣的,來到美國之後,我也沒有停下腳步,持續去探索身邊的人事物,尤其是各國移民居住的地方。從一間餐廳或一家超市開始,我試著去挖掘這群人背後的故事、他們是如何來到這裡,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延續他們的文化。這些看似只是「附近隨便走走」的小旅行,實際上是一扇扇的任意門,讓我即使在自己的城市裡,也能夠輕易走進地球彼端的文化中。

  這本書出現的另一個契機,則是橫掃全球的COVID-19。國際旅行的停擺,讓我被迫停止探索世界的腳步,將目標轉回美國國內。「既然這個國家那麼大,那就到它最遙遠、最邊緣的地方去看看吧!」我抱持這個心態挑戰「國內旅行」的極限,先到了阿拉斯加居住三個月,後來又去了加勒比海的維京群島、波多黎各,以及一個多數人可能聽都沒聽過的夏威夷島嶼。

  這些閒暇時的城市小旅行,以及不能出國旅行時的國內替代方案,最後成為了這本書的內容。東一點、西一點地撿拾麵包屑,最後竟也做出了一塊完整的大餅!

  感謝時報文化總編輯、美編與校對的協助,包容了我身為作者的許多任性與矜持;也感謝身邊家人朋友們在寫書過程中的陪伴與傾聽;最重要的,是要感謝收聽《旅行熱炒店》PODCAST節目的每一位聽眾,你們的支持和回饋,讓我有動力將節目上分享的內容重新精煉成文字,解鎖了人生第一次出書的成就。

  現在打開這本書的你,正住在地球上的什麼地方、忙著怎樣的事情呢?期待這些從美國「門面」繞到「後巷」的小小旅行故事,能夠刺激你的好奇心雷達,無論是住在哪裡、生活是苦悶還是精彩,都用力地去探索周遭的世界、挖掘那些事物背後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