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上) 行程規劃與行前準備

▮ Jerome Yang / 2018/12/11

2018年11月19日至27日間,逃離了感恩節期間不管去哪都貴得嚇人的美國,造訪了入門級的非洲國家摩洛哥。這篇文章主要談的是我事前的規劃與準備,提供給有興趣去摩洛哥走走的人參考;至於自己親身經歷的旅行故事與經驗,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為什麼會選擇去摩洛哥呢?簡單來說就是在「輕鬆度假」和「探索未知」這兩種旅行模式中尋找平衡點的結果。詳細請見我出發前發表的旅行序言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ok/posts/268621040668517

行程規劃

從19日早晨抵達馬拉喀什(Marrakesh)到27日早晨離開唐吉爾(Tangier)之間有八個整天的時間,我規劃行程的方式是先把非去不可的地點放入,剩下的部分就在順路的前提下慢慢填滿。最早我覺得非去不可的地方,只有馬拉喀什、撒哈拉沙漠和藍色山城舍夫沙萬(Chefchaouen)等地。因此若以順路為前提,行程的雛形馬上就出現了:

馬拉喀什 →撒哈拉三日團 →菲斯(Fes) → 舍夫沙萬→唐吉爾

這條路線確定下來,時間也就跟著底定了——由於19日才到達馬拉喀什 ,當天就待在那裡處理入境、換錢等相關事宜,並且報名隔天前往撒哈拉的旅行團,也因此撒哈拉的三日團就會是20日到22日這三天,剩下來的四天(23日到26日)就用來拜訪其他城市。因此最後規劃出來的行程如下:

我在摩洛哥的行程動線。虛線部分是跟撒哈拉三天旅遊團的路程,其餘是我自己坐火車或巴士完成的移動。每個城市後面加註的日期為在該城市過夜的日期。

旅行途中認識了許多背包客,大家在摩洛哥的行程其實差異都不太大,大概就是馬拉喀什、撒哈拉、菲斯、舍夫沙萬等地一定會去,其他就依個人喜好與時間限制自己去斟酌。我自己因為偏好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到最多的東西,行程通常比較趕也比較累;如果和我一樣只有8天時間又不希望太累,梅克尼斯、唐吉爾這類非主要景點所在的城市其實可以捨棄。

行前準備

我的行前準備除了安排行程之外,基本上只做了兩件事情:預定機票住宿,以及申請簽證。

1. 預定機票住宿

機票部分我是從波士頓出發,經過巴黎抵達馬拉喀什,回程則是從唐吉爾離開,停留巴賽隆納之後回到波士頓,這四段航班全部都是廉價航空,而且都是不同航空公司,總共只花了$450,其中歐洲來回摩洛哥只花了$110。建議無論是從地球上哪裡出發的旅人,買機票時除了買單一航空公司的來回票之外,也可以考慮把個航段拆開,例如本國到歐洲的來回票與歐洲到摩洛哥的機票分開買,利用歐洲飛摩洛哥價格較低的優勢將預算壓低。

住宿可在一般訂房網站例如booking.com或hostelworld.com上預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旅館並不會即時更新系統,即使客滿了還繼續開放訂位,我這趟就有一晚(在梅克內斯)碰到這種情況,導致當晚差點沒地方過夜,因此建議入住前跟對方確認一下,確保自己的預定是成功的。此外,如果旅館有附早餐,非常推薦可以嘗試一下,其豐富程度通常令人印象深刻。

許多旅館本身就是個富有在地特色的景點。

許多旅館由傳統建築riad改建,中庭成為住客交流的空間。

已經被我吃完一半但還是看得出來有多豐盛的早餐。

2. 申請簽證

大多數國家前往摩洛哥都不用辦理簽證,甚至連中國都不用,偏偏台灣人就需要簽證。台灣人從台灣辦理摩洛哥簽證的方式是將申請文件寄到摩洛哥駐日本大使館(詳細解說可參考 http://attravel.tw/morocco-visa/ ),如果像我一樣是旅外台灣人,則要向居留國家的摩洛哥大使館辦理,我的例子是要向摩洛哥駐紐約領事館申請(官網簽證說明: http://www.moroccanconsulate.com/visa.cfm )。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大使館不會直接發給台灣人簽證,而是給一張簽證確認信(visa confirmation letter),讓你在抵達摩洛哥的時候可以在機場獲得落地簽證;不過從始至終,這個簽證都不會出現在你的台灣護照上,連出入境章都是直接蓋在那張確認信上,因此實際上來說那張薄薄的白紙效力就等同於簽證了,在摩洛哥期間請用你的生命保護它。

台灣人不直接發給簽證的倒是有個意外的好處,就是領事館不會收簽證費用,可以因此省下一筆錢;不過,從馬拉喀什入境的時候會被要求補上200dh(約$20)的印花稅——這部分不需要事先準備,移民官會請機場警察拎著你去買。

建築新穎、外型讓人印象深刻的馬拉喀什機場,持台灣護照與簽證確認信便可在此獲得簽證入境。

蓋上簽證章並貼上印花之後的簽證確認信。

打包清單

話說我每次出去旅行,其實打包的物品並不會差很多,除非是需要從事一些比較特別的活動(例如野外露營、長距離健行等),因此這個打包清單並不是特別針對摩洛哥的;不過因為上次旅行回來有朋友建議可以寫一下,所以這次就在出發前稍微紀錄了一下這趟旅行打包的物品清單,以及背後的一些思考。

我的打包原則很簡單:東西越少越好,因為身為一位自助背包客,每一樣背出去的東西都是要擔在身上的,要輕省到「就算連續背一整天都不會累」的地步。先來看看所有攜帶物品出發前被我攤在床上的樣貌(包括裝入背包裡的還有當天穿在身上的):

1. 衣物(照片中左半部)

事先查過天氣,知道我造訪期間摩洛哥各地氣溫大概是介於攝氏10到20度之間,而撒哈拉沙漠早上有可能更低一點。這個溫度區間其實只要準備輕便長袖衣物即可,配合帽子與圍巾加強頭部和頸部的保暖(同時圍巾可以兼在沙漠裡當頭巾遮陽用),禦寒衣物(大衣、羽絨外套等)嚴格來說並不需要。因此除了貼身衣物之外,我帶了2件牛仔褲(其中1件穿在身上)、2件有點厚度長袖T恤、1件可以幫薄外套用的長袖帽T、一件Uniqlo超輕羽絨外套(實際上是備而不用,後來全程都沒用到)。在乾燥不易出汗的氣候裡,上述的衣物交互組合、重複利用,對於我的9天8夜行程來說是綽綽有餘。

有些人(特別是女性)可能會好奇,要怎麼在減輕行李重量和維持穿搭品味之間取得平衡?事實上這也在我準備衣物的考量裡面。我個人的策略是儘量準備實穿、素色(例如黑、深藍、深紅、深棕等)、百搭的衣褲,讓它們彼此無論怎麼相互搭配都不會突兀;如果希望拍照時身上有個亮點,可以帶顏色相對鮮豔的圍巾、帽子、絲巾等小物,配上素色的衣物,整體效果通常很好。(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來,我這次準備的衣物是不怕髒的全黑,全程走藝術家路線XD) 素色、深色的衣服通常比較百搭也耐髒,對於減輕行李重量很有幫助。

2. 鞋子(照片中右上角)

一雙好穿而且萬用的鞋,配上一雙偶爾可以替換的便鞋。我的萬用鞋是軟皮八孔馬丁靴,其耐打耐磨的程度,成功克服了全程所有的地形雨天候,算是個實用和造型兼具的單品;便鞋則是多年前買的哥倫比亞運動涼鞋,不但在戶外好走,在青年旅館裡也可以當拖鞋使用。

3. 電子產品(照片中右邊數來第二列)

我旅行通常不會帶電腦,一方便是為了減輕重量,另一方面也免去遺失的風險;不過如果路上還是希望可以整理照片、寫寫遊記的話要怎麼辦呢?

我的做法是用外接USB裝置的方式把手機變成電腦用。我每次出門都會準備一條Micro USB公端(也就是一般Android裝置的充電線頭)轉接USB母端的連接線,正式名稱叫做USB OTG,在網路上很容易買到。有了它,一般的電腦鍵盤和讀卡機都可以插到手機上用,也就把手機直接變成了一台旅行用的小電腦。 USB OTG (Image source: https://images-na.ssl-images-amazon.com/images/I/61OWD5W6URL._SX679_.jpg)

此外最重要的東西大概就是轉接頭。摩洛哥的插座和歐陸同規格,因此只要準備一般歐陸用的轉接頭即可。由於我這次帶了很多需要充電的東西(兩支手機、一台kindle和一台相機),因此也刻意準備了可以一次插多種裝置的轉接頭。 世界各國的插座形狀看似複雜,其實考慮通用性之後只有5種,帶著萬用轉接頭就不用煩惱。 (Image source: https://yourenotfromaroundhere.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5/global-map-of-power-sockets-and-plug-types.jpg)

4. 相機(照片中右邊數來第二列頂端)

我使用的是入門款的數位單眼相機Canon EOS Rebel T5,配合自己買的副廠鏡頭Tamron Zoom 18-200mm f/3.5-6.3 Di II VC,另外準備了拍夜景用的腳架。除非有特殊攝影的需求(例如拍人像寫真用的定焦鏡),個人非常推薦旅行的時候只帶一顆涵蓋所有常用焦距的萬用變焦鏡頭,既可以減輕重量,又省去更換鏡頭的時間,更能捕捉到在身邊隨時可能逝去的美景。 為了拍攝夜景,不惜全程背著單眼和腳架。圖為晚上的卡薩布蘭加哈珊二世清真寺。

5. 其他物品

依個人需求而定。由於上次大旅行時的經驗,這次特別留意是否有帶耳塞(在青年旅館睡覺時很重要)以及指甲刀(一個禮拜不剪指甲也是很痛苦的!)。

國內交通

國內的交通我只有事先大概了解各地之間的交通方式。摩洛哥的大眾運輸方便度和歐洲非常接近(除了撒哈拉沙漠附近之外),一般來說不需要事先訂票;即使是比較熱門的客運路線(例如菲斯到舍夫沙萬的巴士),提前一天買票即可;撒哈拉的沙漠團則可以透過旅店預定或者自己到旅行社洽詢,基本上出發前一天預定即可。主要交通工具的官網(用來查詢時刻為主,不推薦在網上訂票,因為使用外國信用卡很容易出問題):

另外,國鐵全線目前都有自動售票機並且有英文介面,用自動售票機購買火車票非常容易。

法國國鐵列車。雖然容易誤點,但整體上算舒適可靠。

二等車廂內部有包廂亦有開放式座位,車票上有座位號碼但通常沒有人會對號入座。

甫完工的卡薩布蘭加客運火車站,建築物非常新穎大氣。

語言

去摩洛哥需不需要先學一些當地語言?我的答案是基本上不需要。由於當地觀光非常發達,幾乎只要跟旅遊扯得上關係的每個當地人都會至少三種語言,甚至多達十種,而年輕人會英文的比例也不低,因此並不需要太擔心語言;當然,如果是為了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稍微懂一些摩洛哥阿拉伯文(Moroccan Arabic)或柏柏爾文(Berber)一定是有幫助的。可以參考wikitravel的單字表:https://wikitravel.org/en/Moroccan_Arabic_phrasebook 摩洛哥的主要語言是摩洛哥阿拉伯語(Moroccan Arabic),和學校學到的標準阿拉伯語差異很大。

行前閱讀

先誠實的說,由於出發之前非常忙碌,我並沒有事先閱讀太多的資料,大概就是看了《寂寞星球》指南和維基百科而已。下面列出幾個對我了解這個國家頗有幫助的文章:

Wikipedia - Morocc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rocco Wikitravel - Morocco: https://wikitravel.org/en/Morocco Lonely Planet - Morocco: https://www.lonelyplanet.com/morocco 在菲斯住宿的青年旅館一角

下一篇文章就讓我來分享實際旅行的經驗和心得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