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三國八日遊記 (0) 為什麼要去高加索地區旅遊?有什麼好玩?

▮ Jerome Yang / 2019/06/11

5月下旬從高加索地區回來之後,最常被身邊朋友問到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會想去那裡?」作為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本文希望讓大家對於高加索地區有個基本概念,並且稍微了解我為何會想去。

Ushguli,位在喬治亞深山裡、有著千年歷史的村莊

高加索在哪裡?

高加索山(或高加索地區)是位在黑海與裡海之間的一道山脈,也被用來指山脈周圍的地區,山脈以北由俄羅斯境內的好幾個自治共和國(類似中國的少數民族自治區)管轄,以南則是一般通稱的「高加索三國」——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整個範圍在1991年之前完全屬於蘇聯領土,蘇聯解體之後馬上就陷入各種武裝衝突中,而這不難理解——不算大的範圍裡有著如此多的國家與自治區,錯綜複雜的文化與族群組成讓這塊土地上佈滿了導火線。

高加索地區有什麼特色?

老實說在規劃這趟旅行之前,高加索地區已經在我的旅遊清單上很久了。探究它吸引我的原因,大概有下列幾點:

1.多元:如前段所言,高加索地區文化非常多元,光是語言就有好幾十種。或許你會說,歐洲大陸不也是這樣嗎?但高加索地區的語言歧異度遠超過歐洲——大多數歐洲語言都是屬於相互關聯的印歐語族(Indo-European Language Family),而高加索地區不只三個國家的官方語言都屬於不同語族,如果加上少數族群的語言的話更囊括了至少五個語族之多,更不用說喬治亞與和亞美尼亞與至今仍然使用各自獨有的書寫系統。

高加索三國語言及文化相當多元,圖為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的Didude市場

2. 古老:喬治亞和亞美尼亞早在希臘時代就已經以王國的形式出現在地圖上,後來雖然強盛時領土廣闊、積弱時被其他帝國統治,其獨特的文化認同卻一直延續到今天,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和希臘、羅馬「同梯」古代文明的活化石。因此來這裡可以見到已經建立超過2800年的城市葉里溫、已經作為國教超過1700年的亞美尼亞教會,還有可能已經持續居住了幾千年的高海拔村落。

位在亞塞拜然北邊山間的聚落Xhinalug,同樣擁有千年歷史,至今仍然相當程度保存原本生活方式

3. 蘇聯風味: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幾乎所有成員國都經歷了很長一段經濟倒退、發展遲緩的時期,這意外的使得許多蘇聯時代的硬體被完整保留下來,而且至今還在使用中(雖然軟體上可能多少已有更新),如同一座動態博物館,讓我們即使在2019年仍有機會可以窺見80年代的蘇聯樣貌。

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的階梯廣場Cascade Complex,典型的蘇聯式紀念碑建築

高加索地區安全嗎?

如同前面所提到,高加索地區在蘇聯解體之後幾乎馬上陷入武裝衝突中,三個國家無一倖免,最近一次軍事衝突是2008年喬治亞與俄羅斯之間因南奧塞梯亞(South Ossetia)與阿布哈茲(Abkhazia)問題引發的戰爭,此外還有多個至今懸而未解的衝突。這樣如同火藥庫一般的地方,真的安全嗎?

如果我們談的是2019年,那答案是肯定的,美國國務院的旅遊警戒目前將高加索三國列於最安全第一第二級,和西歐各國一樣或更安全;不過,這樣的安全性有個很重要的前提——了解並且避免進入衝突區。高加索地區目前有三塊存在領土爭議的地區(有趣的是,這三個都是非聯合國成員國但實質上獨立的地區,和我的故土台灣同病相憐XD):

  1. 南奧塞梯亞(South Ossetia),喬治亞境內受俄羅斯支持獨立的地區,目前實質上獨立,無法由喬治亞側前往,一般建議旅行者不要進入。

  2. 阿布哈茲(Abkhazia),喬治亞境內受俄羅斯支持獨立的地區,目前實質上獨立,從俄羅斯或喬治亞前往皆可,但需要另外辦理簽證。

  3. 阿爾札赫(Artsakh),亞塞拜然境內亞美尼亞裔多數的地區,目前實質上獨立,被亞美尼亞視為領土一部份,也只能從亞美尼亞側前往;但如果護照上有其入境紀錄,會被亞塞拜然拒絕入境。

整體來說,高加索地區目前是非常安全的——沒有武裝衝突,治安狀況也非常好,甚至比西歐與南歐大城市更好一些;但是出發前最好能先了解當地的歷史,特別是族群之間的衝突,避免在旅行中挑起當地人的禁忌話題。喬治亞人和亞塞拜然人都不喜歡俄羅斯、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視彼此為宿敵,這兩點是值得留心的。

高加索地區適合自助旅行嗎?

適合的點:

  • 大眾運輸大致上完備,大多數地方都有辦法透過火車、小型巴士(Marshrutka)或計程車前往。

  • 當地人非常友善,即使語言不通還是願意協助,而且幾乎沒有被偷被搶被騙的案例。

  • 物價低,適合低預算路線的旅行。

  • 大城市很容易找到旅行業者提供的一日遊、多日遊行程,對於想要走半自助路線的人來說很方便。

不適合的點:

  • 英文通行度較其他歐洲國家為低,且許多地方沒有英文標示。

  • 大城市以外地區基礎設施較落後。

  • 交通工具普遍速度較慢,而且轉乘接駁不是很方便,很可能為了看一個景點一兩小時而必須坐上半天甚至一天的車。(因此我個人非常推薦在某些地方使用半自助遊的方式,也就是到了當地之後透過青年旅社或旅行社安排團體一日遊或多日遊,這可以讓你免去許多四處張羅、舟車勞頓之苦,同時仍然擁有自助旅行的彈性。)

總結以上幾點我會這樣說:如果你打算到高加索地區自助旅行,最好先有在東亞、西歐以外國家,特別是東歐或前蘇聯國的自助經驗,對於掌握旅程中的不確定性有一定能力,並且有辦法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旅行。如果你具有以上的經驗和能力,我會說高加索地區自助旅行真的不難——不但不難,而且和充滿著樂趣!

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舊城,擁有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建築風格